百次接力庆端午 区校联动两开花

发布时间:2023-06-14 发布者:严雅 余鑫瑶 浏览次数:

(通讯员严雅 余鑫瑶)“真想去社区和小朋友们一起包粽子!”学生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道。为庆祝传统节日端午节,我校理学院微尘青年志愿服务队于611日举办了“微尘端午行”特别活动。此次活动在我校和青菱社区同时开展,旨在推动区校合作,丰富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活动分别以主题游戏和“端午嘉年华”两种形式在社区与学校同时开展,期间开设现场直播并打开校内外直播连线,让无法到现场的学生也能提前感受庆祝端午节的喜悦。

活动负责人易昊昌介绍,本次活动特别设计了制作端午节龙舟环节,由志愿者们和社区小朋友们共同制作2只大龙舟和3只小龙舟。“大小龙舟的组合象征着我院微尘志愿服务队13年来开展微尘行动过程中大朋友与小朋友们的温暖陪伴。”

大龙舟由校内两名热心学生组装,小龙舟则由青菱社区的志愿者和小朋友合作拼装而成。拼装过程中,学生和小朋友集思广益、积极实践,将每个龙舟都拼得各有特色。龙舟着色则是由校内外的参与者接力完成,参与人数总计一百余人,学生覆盖全校各个学院。一百余次接力寓意传统文化的传承、微尘志愿服务的延续,反映了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在微尘端午行活动的号召下走近端午习俗,五彩斑斓的颜色代表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不同地方的端午节习俗,也让我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团结和奉献。”工力2202班余源评价道。

社区内的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不仅一起做了游戏,还包了粽子。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配合着活动的开展。志愿者们耐心地教小朋友们如何把糯米、豆沙、枣子等馅料包进粽叶里,然后用绳子扎紧。“我第一次包粽子,觉得很有意思,很开心可以吃到自己包的粽子。”统计2202班陈周妍说。社区还设置了摸石过河、萝卜蹲、编DIY五彩绳等一系列丰富的端午行游戏。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更加深入接触了端午相关传统习俗,还增强了学校与社区的凝结力与向心力。“端午行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活动。”统计2201班学生逯瑶说道。


上一条:宣讲会上百花放 继往开来再出发 下一条:端午古韵唱响新篇 知识竞答传承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