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坚持以“育人为先,质量为本,勤奋踏实搞建设,积极进取谋发展”的办学理念,紧紧抓住学科建设的龙头,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学院现设有数学与统计系、应用物理系、工程力学系、系统科学部。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材料物理、工程力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物理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学院拥有数学、物理学、统计学、力学、系统科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中,数学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拥有系统科学、爆炸动力学及其应用、磁性物理与材料3个博士点,其中,系统科学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系统科学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建有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智能爆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物理、力学两个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铁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有爆破技术研究中心,与保利久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有研究生工作站。学院拥有楚天学者设岗学科4个,湖北省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教学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视频公开课1门。《线性代数》为湖北省首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入选全国地方性高校UOOC联盟首届“UOOC·Star”课程。“十三五”期间,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现有教职工159人,专任教师139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71人,讲师42人,研究生导师54人,博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达94%;拥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省政府津贴2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7人,湖北名师2人,省优秀教师4人,全国冶金系统教育年度杰出人物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在省级以上各类学会中任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等职务有10余人。

学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承担省基金项目10余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现拥有湖北省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近三年来折合到账科研经费超过2200万元。

学院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9项;参加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获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5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一等奖30余项、二等奖80余项;参加全国英语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参加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获省级特等奖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居全省第四位;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1项;武汉市烽火杯创新创业大赛武汉市铜奖1项;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1项等。

建院以来,学院已形成了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教育的系统培养体系。在学院校友中,涌现出了一批著名学者和企业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国际知名数学家张高勇教授、周家足教授,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武良成、保利久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池恩安、黄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喜元、湖北众望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福德、武汉光谷金融董事长阮清清等。我院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毕业生遍布腾讯、百度、搜狐、京东等各大IT巨头企业;材料物理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各大钢铁企业、耐火材料企业及照明类、显示器类、高分子材料等各类行业;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去向集中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各大分公司、国内各大知名幕墙公司。

学院同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定期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换学习活动。学院曾成功主办“凸体理论及其应用”、“子流形上的几何与拓扑”、“全国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等大型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许多国际顶级专家参会报告。同时,学院与国内60多所高校的理学院建立了密切交流合作关系。

现在,全院师生正为实现理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战略目标——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的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学院网址:http://lixueyuan.wust.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7)6889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