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陆君安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丁咏梅) 2019613日下午3点,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君安教授莅临理学院,做了一场题为从线性常维解看网络同步和超扩散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冯育强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先甲教授、系统科学学术团队成员以及理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学术报告伊始,冯育强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陆君安教授在复杂系统领域的卓越贡献。作为复杂网络、非线性、混沌动力学等方面的资深研究者,陆教授的学术成果丰硕,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等,发表二百四十余篇科研论文,出版多部著作。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陆教授从物理学家惠更斯谈起,以城市的无人驾驶、无人机的编队、城市的迁移、病毒的传播等实例为引子,导出复杂网络同步的基本概念,从三个不同的定义上对网络同步进行了科普和解读,在此基础上从线性常微分方程的解的角度寻找网络同步态,从最大 Lyapunov 指数判定混沌同步。陆教授将动力学模型与实际结合,引导我们在复杂网络世界里了解同步轨、同步态。

 

    随后,陆教授分享了当前他的学术团队关于多层网络在超扩散方面的一些成果,认为多层网络与一般单层网络的主要区别在于出现层与层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层间的相互作用是由层间连接完成的,不同的层间连接会造成多层网络整体动力学特性的不同结果,并以湄公河为例,研究了三角洲多层模型研究结构和输运动力学关系,找出最优耦合的prime域。这一连串的研究思路给与会者带来不同的思维启发,在报告的讨论环节,王先甲教授就合作博弈与多层网络的思维关联与陆教授展开了热烈探讨;涂俐兰教授针对自己的科研问题与陆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延伸讨论;龚谊承副教授提出自己思维的疑点,陆教授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陆教授的报告给系统科学团队成员们带来了一场思维盛宴。本着大道至简的系统科学思想,团队成员针对各自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抽丝剥茧,从不同领域汲取思维,构建自身的科研思维网络,在团队集体学习和讨论中,以期实现不同领域里的科学思维的同步,甚至超扩散,带来学科发展的百花齐放,繁荣昌盛。

 


上一条:争分夺秒训练 学子备战柔力球赛 下一条:材料物理专业召开考研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