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田天海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婷婷 周俊爽)6月10日晚七点,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田天海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向理学院师生做了题为“Stock Networks Using Mutual Information Theor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理学院副院长陈贵词教授主持,六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复杂网络是从各类大数据中发现重要信息的有力工具,相关系数主要用于衡量股票对之间的关系,尽管互信息能够测量非线性成对关系,但关于这个重要主题的讨论却较为少见。田天海从相关系数的概念着手,介绍了不同种类相关系数的应用条件及其特点,并引出互信息理论的背景,以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的股票市场数据为切入点构建金融网络,详细介绍了互信息理论在股票关系网络发展中的应用。在报告结束后,对此次报告感兴趣的研究生余鑫怡和苏青青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田天海都一一细致解答。而后陈贵词教授就学生海外交流学习的相关问题与田天海教授进行沟通交流,希望能给学院研究生提供一个进入世界名校交流学习的机会。报告的最后,陈贵词教授对此次会议作出了总结,感谢田天海教授的报告并欢迎田天海教授来武汉科技大学参观交流,并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常从优秀学者的报告中汲取前沿知识,勇于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本次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深入浅出,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与会师生对如何评估相关系数、如何构造股票网络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田天海讲解清晰透彻,曲尽其妙,同学们踊跃的提问都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报告让每位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田天海,男,现任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200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曾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一流大学工作。在基因网络和细胞信号传导等生物系统的随机建模,随机动力系统的数值模拟,模型参数估计,和统计分析与计算等方向开展许多极具创新性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多的研究成果。主持过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ARC)研究项目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ARC)研究项目2项(其中一项的研究员基金为计划单列),参与英国生物工程和生物科学基金会(BBSRC)研究项目1项。其研究还得到了(英国)皇家科学院、英国癌症基金会和澳大利亚科学院的支持。获得过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的“未来研究员”(Future Fellow)和“澳大利亚研究员”(Australian Fellow)以及格拉斯哥大学“凯尔文爵士研究员”(Lord Kelvin Fellow)等称号。其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高级别的学术刊物上,包括“自然杂志细胞生物学分刊”、“美国国家科学院会刊”和“当代生物学”等杂志。发表12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70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被他人SCI引用1400多次。

上一条:我院举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出站答辩论证会 下一条: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省教育厅项目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