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07-1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在原武汉科技大学“数力计算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爆炸技术研究所”和“材料组织的三维分析与表征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发展而来。2008年,经湖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评审批准,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2011年11月,三年建设期满,经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验收通过,结果为优秀。正式运行三年来,在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教育厅和武汉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实验室以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冶金工业过程中复杂科学问题,推动系统科学学科的发展为目的,建设以冶金工业为特色的系统科学研究平台。按照湖北省科技厅关于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管理要求,实验室在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凝炼和规划,在设备与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实验室以促进系统科学与工程科学的发展宗旨,研究系统演化、转化、协同与控制的一般规律,系统间复杂关系的形成法则,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有序和无序状态的形成规律等,以及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系统方法与系统技术,密切结合我国和我省工业企业,尤其是冶金和材料、矿山开采、加工和制造行业中的复杂系统和复杂过程的理论与应用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力求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本实验室建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好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评议组前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前任校长,著名系统科学家方福康教授高度评价本实验室的工作,他指出以冶金工业过程为对象研究系统科学理论与方法及应用,适合本学科当前发展趋势,实验室拟定的研究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果有创新性和重要应用价值。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前理事长、系统工程与实践杂志主编、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光亚教授对本实验室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他来本实验室讲学多次,他认为本实验室的工作使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这一新兴学科在我国得到新的发展。他们对本实验室的发展寄以极高期望,他们希望本实验室成为在我国发展系统科学并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阵地,应该继续大力支持和发展。

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本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实验室以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促进系统学科发展为目的,从制度建设、研究方向与领域的确定,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解决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应用问题和促进系统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系统科学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系统科学是一个新兴学科,系统科学与冶金工业相结合对国民经济和系统科学学科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实验室的建设为国民经济与系统科学相结合、推动冶金工业过程复杂问题的研究与解决和发展系统科学学科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高水平的实验室必须有高水平的学科,而高水平的学科必须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是本实验室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关系到实验室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实验室充分运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定期举办组内学术交流活动,另外邀请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内从事同类研究的知名学者来实验室从事学术交流讲学,并派出研究人员到其他地区国家访学。通过设立开放基金、建立访问学者制度、与国内外企业及和知名研究单位开展合作研究等措施,吸引国内外学者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经常派出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深入生产现场,举办专题学术报告、技术讲座,从事技术攻关和产品转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尤其加强了与中国中铁港航局合作,共同组建的爆破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已产生了一定的成果与效益。此外今年还与武汉锐特金刚石有限公司共建了毕业生实习基地,将会有利于培养适应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实验室学术梯队主要如下:

1、研究冶金工业复杂系统决策的不确定性特性及其在复杂不确定性下的系统优化与决策理论与技术,提高冶金行业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减少冶金行业在开发、生产与消费等环节中对环境影响的管理技术与手段。

王先甲,冯育强,龚谊承,王文波,邵亮,连保胜,杨波,涂俐兰,杨芬,张传洲,何晓霞

2、重点研究复杂冶金生产过程的数学模型及其控制技术,并将其应用于各种冶金生产过程的计算机控制系统中,实现冶金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

吴怀宇,陈少白,李德宜,王志明,吕绪华,余东,陈清平,陈贵词

3、重点研究各种复杂条件下新型金属材料的相变行为及其动力学特性,研究在大线能量条件下焊接接头组织的相变行为等。

吴开明,王红鸿,刘宏玉,彭顺金,王玉华,张国宏,张莉芹,张仁刚,王登京,季玲玲,侯廷平,袁洁

4、从事矿山复杂环境下的动力学分析、矿山开采的优化决策、数字化开采、边坡稳定的理论分析与控制、地压形成分布规律与控制、软岩的动载响应及稳定性控制和系统安全工程等领域的研究。

钟冬望,段卫东,马建军,姜翠香,李明,陈浩,蔡路军,吴亮,韩芳,郑华升

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今年新获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青年2项,专项1项;今年到账纵向经费181.85万元,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26万元。新立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中青年人才项目1项。今年以来,申请专利20项,授权专利1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5项,著作权2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21篇,其中SCI收录12篇。钟冬望教授主持的“复杂环境下大型深基坑支撑梁爆破拆除关键技术”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耸建筑物爆破拆除与防护技术研究及推广”获2017年国家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今年还举办了三省系统工程学会以及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条:工程力学测试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