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学师者关怀 勤工俭学自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发布者:张迪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迪)为减轻贫困学生经济压力,我院采取多种方式为学生送温暖、送关怀。

贫困生帮扶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我院领导关注、关心贫困生相关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举措。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每年对偏远地区家庭贫困学生进行返乡路费资助;学院设置了助勤帮困岗位,让学生以勤工俭学的方式“赚学费”,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学院在一站式社区不时发放节日礼物和物资,为生活物资短缺的贫困生“冬送暖被夏送瓜”;院校友会设置了“理学院校友奖学金”,对家境贫困但勤奋好学的学生进行奖励;各年级辅导员每学期初通过谈心谈话、家访等摸排学生家庭状况,对贫困生进行精准帮扶……

贫困生帮扶不仅是经济方面的资助,同样需要心理层面的帮扶。针对家庭贫困可能导致的学生自卑、内向等问题,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家访送温暖”“导员请吃饭”“价值观思政课”等方式,给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和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学生小扬的父亲生了重病,在医院治疗,小扬的母亲要照顾父亲,而小扬的学业问题一直是“老大难”,经常逃课,其对家庭的经济状况没有深刻的概念,花钱大手大脚。辅导员带着水果物资上门家访,与家长沟通了相关问题,最终商议让孩子每周末亲自去照顾父亲,感受赚钱的不易,并立下承诺书,保证努力学习、改变自己和家庭。

学生小江家境贫困,本学期担任学团办公室助理,协助老师们处理学团事务。“勤工俭学一方面帮助我减轻了一定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锻炼了我的办公技能和事务处理能力,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没有想象中的“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办公室的值班让小江养成了早睡早起和及时处理事务的习惯,也对自身的学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未来,我院将继续秉承师者关怀,采取多种方式为贫困生更好求学提供便利,鼓励贫困学生自立自强、蓬勃向前。

下一条:宣讲会上百花放 继往开来再出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