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莫小欢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向绍俊)3月25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莫小欢教授在线上为理学院学子作题为“The explicit construction of projectively Ricci-flat Finsler metrics on double hemisphere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理学院院长李德宜教授主持,理学院部分数学老师及全体数学研究生参与。

莫小欢教授从基本概念入手,引出Rander度量,然后使用1阶球面调和函数,给出了含有n+1个参数的n维双半球上射影Ricci平坦Finsler度量的解析构造。讲解了标准单位球上具有迷向S曲率的局部射影平坦Randers度量是射影Ricci平坦的结果。报告后莫小欢教授与学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激发了学生们对数学研究的激情。

最后,李德宜院长总结:莫教授用简单形象的引例导出了深刻的数学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创新成果,让师生感受到了深奥数学中的朴实技巧。

报告人简介:

莫小欢:1991年在杭州大学取得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经几何大师陈省身院士推荐前往美国休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合作研究,2001年起担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几何学的教学和研究。2002年荣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独立),2007年主持的《几何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应邀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波恩与莱比锡),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巴西巴西利亚大学,尼特罗伊大学和坎皮纳斯大学等世界著名科研机构访问等世界著名科研机构访问。2002年以来一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7项)。

主要研究领域:微分几何、整体分析、流形上的分析、几何相对论。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论文被引用达到642次。

上一条:武汉大学赵会江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