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史贵元副研究员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复杂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史贵元应邀为理学院作学术报告,其题目名为“复杂网络动力学临界点的普适规律”。报告会由我院院长丁义明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从全球气候剧烈变化、生态系统大规模灭绝、社会群体性事件涌现,到疾病大流行、信息爆炸式传播、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等,复杂系统在越过某个临界点时——由量变引发质变——可能会从一个稳态跳到另一个稳态,发生剧烈和不可逆的变化,对自然和社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史贵元用非线性方程组的不动点来描述系统的平衡状态,探讨一些常见的复杂系统所满足的共性,并寻找这些复杂系统动力学临界点的普适规律。

与会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以及自身感兴趣的问题同史贵元进行了积极探讨,本次报告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史贵元,北京师范大学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副研究员。目前主要关注复杂系统运行规律和基本理论的研究。近期研究成果包括复杂网络动力学临界点的上下确界、k核分解中的相变与临界现象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s Reports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上一条: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下一条: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