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端午、包粽子 武科大志愿者与社区儿童提前过端午

发布时间:2021-06-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品端午、包粽子 武科大志愿者与社区儿童提前过端午


6月5日下午,夕阳西下,一阵阵欢声笑语从传来,浸润着童声、童真、童趣。原来,这是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55名爱心志愿者与30余名社区儿童在一起包粽子,欢庆端午节。

当天下午,武汉市洪山区青菱小区,在社区的帮扶下,志愿者就早早组织社区阿姨、社区小朋友们齐聚青菱社区广场,一盆盆糯米和一捆捆苇叶被搬上桌来,志愿者们一边耐心地为孩子介绍包粽子要领技巧,一边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孩子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卷叶、装米、放馅、扒平……用心、认真的表情让人称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下午,近四百个形状各异的粽子便呈现在了每个人的面前,看着满满两锅的劳动成果,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品端午、包粽子 武科大志愿者与社区儿童提前过端午


小朋友徐克兢在志愿者白鸿的指导下,是包粽子数量最多的小朋友之一,包完数十个粽子后,徐克兢很是满足,开心地说:“最开始只觉得好玩,后来发现包粽子也是有讲究的,志愿者姐姐教我包粽子,我不仅学会了包粽子,也在动手中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传统习俗。”

包粽子容易,煮粽子可让志愿者大费脑筋。就在一筹莫展时,志愿者唐同新在支教联系群里的一句“有家长愿意帮忙煮粽子吗?”就获得了社区家长们的应援。“可以到我们家煮!”热心的社区阿姨不仅帮忙煮粽子,还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提供了吃粽子的手套和碗筷。

品端午、包粽子 武科大志愿者与社区儿童提前过端午


“既有端午节传统知识介绍,又可以包粽子,第一次觉得端午节还可以过得这么丰富多彩。”小朋友熊紫妍手里拿着一个粽子一边品尝一遍和志愿者分享着参与活动的喜悦心情。 

除了包粽子外,志愿者们还将弘扬传统节日文化与诵读国学经典相结合,给小朋友们背诵《离骚》、讲述屈原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据悉,该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每周六定点对接青菱社区的社区儿童,在开展各类益智活动的同时还会辅导社区儿童学习,多方位助力社区儿童全面发展。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杨均 通讯员徐继男)

品端午、包粽子 武科大志愿者与社区儿童提前过端午 (toutiao.com)


上一条:我院举办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长江云:提前过“童趣”六一!武科大志愿者带社区儿童感受涂鸦乐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