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数学与统计系教工党总支赴信阳新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07-0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 李春丽)7月6日至7月7日,在党的生日之际,理学院数学与统计系教工党总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活动,近四十名党员同志奔赴信阳新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参观,追寻红色足迹,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斗争精神。

7月6日,教师党员们集中参观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和“红四方面军分局旧址”,两处旧址中间由一条街道隔开。据资料显示,1931年5月,党中央在新集(如今的新县)建立了鄂豫皖分局,同时成立了鄂豫皖军委。同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于黄安七里坪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方面军总部设于新集。红四方面军成立后,在中央分局及军委领导下,边区军民进行武装斗争,政权建设和经济建设,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战役的胜利,使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的“围剿”连遭失败,确保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1932年9月9日,第四次反“围剿”失利,新集城陷落,鄂豫皖中央分局机关随红四方面军撤离。通过学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教师党员们更加了解红色政权建立的艰辛,体验到了当初革命的困难,透过旧址所保留的物件和图片,眼前浮现出无数革命先烈鲜活的面容,看见他们迈着坚定地脚步正在穿越枪林弹雨……,教师党员们深刻认识到现在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我们唯有好好珍惜!

接下来,教师党员们参观了田铺乡许家洼的“许世友将军故居”,这里是一代传奇名将许世友将军的出生地,也是将军谢世后的安息地。将军纪念广场坐落在故居正前方,广场上将军雕像整体形状为将军魁梧的身形背靠巍巍青山,两眼望向远方,眼神坚定,目光如炬,寓意为“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将军,回归到大别山”。将军生平简介浮雕墙,记载了一个令敌人闻风丧胆、功勋卓越的共和国上将一生的辉煌历史。以将军墓地为中心,先后改建和新修了将军故居,故居里有将军生平事迹展、将军生前珍藏万枚毛主席像章展等。

教师党员们在将军墓前三鞠躬,深切缅怀许世友将军,他的雄才大略、赤胆忠心,独特的人格魅力让教师党员们深深折服。随后老师们在将军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

7月7号早上,教师党员们前往“重走红军路”,即志仁小道。王志仁曾任鄂东苏区特委书记、黄安县委书记。1927年10月起,为躲避敌人清缴,他巧妙利用了这条隐蔽的小路,多次穿梭其间,传播革命火种,约见先进人士代表,送达革命信息,并搜集枪支弹药,带领部队在此隐藏休整。1927年11月13日,黄麻起义爆发,12月5日,王志仁书记在敌人反攻夺城战斗中壮烈牺牲。教师党员们沿着革命先烈的脚步,重走红军路,进一步体会到了红色精神的内涵。

最后,教师党员们参观了“中共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包括英雄广场、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红旗飘飘”主题雕像、兵器园等。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内,教师党员们了解了共和国十大元帅,共和国十大将,还有很多上将、中将、少将和其他革命英雄的生平事迹,了解了战争的现实与残酷,更加感受到了当时革命战士的英勇无畏,这种精神值得教师党员们学习、敬佩。返回时,教师党员们再一次站在门口的浮雕墙前驻足凝望,心里感慨万千,那些血染疆场、奋勇杀敌的英勇画面,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将永远铭刻在教师党员们的脑海,那些为了革命、为了党、为了新中国倒在战场为国捐躯的英雄永远活在教师党员们的心里。

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每一位教师党员们都受到了“红色革命”的洗礼,大家深刻领会到: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理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工党支部赴瞿家湾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下一条: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赴洪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