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冶金过程中的数学问题”研讨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武科大网讯(通讯员丁咏梅)2019323日上午,系统科学学科团队的钢铁冶金过程中的数学问题研讨活动在青山校区钢铁楼0608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科研报告为主线,特别邀请了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维刚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丁义明教授,分别围绕钢铁冶金工业工程中的数学问题系统科学基础思想两个主题与系统科学学科团队成员一起展开报告与讨论。研讨活动由理学院科研副院长冯育强教授主持。

 

首先,李维刚教授作了关于新一代轧钢数学模型与智能分析系统的报告,基于轧钢工程中的数学问题和智能优化控制方法,向与会者介绍了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他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对从生产现场获得的信息进行数据筛选、融合、聚类,做出规律化的数学模型。王先甲教授、丁义明教授在数学模型构建机理、大数据分析方法等方面与李教授一起进行了深入研讨,系统科学学科团队成员针对李教授提到的数学方法,各抒己见,展开热烈探讨,并进某些方面行了补充和拓展。通过讨论学习,团队成员对轧钢过程中的数学问题、统计方法产生浓厚的兴趣。

 

随后,系统科学特聘教授丁义明简介了系统科学基础思想,引用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善其下来阐述系统科学的基础性和重要性。这是系统科学与钢铁冶金的结合,数学模型与实际应用交融。系统科学团队成员刚刚完成国自科基金申报,便继续投入到与学校特色结合的系统思维的应用领域中,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的基础,让学科思想真正服务于生产实践,以实现系统科学海纳百川,大道至简的目标。

 


上一条:不忘初心 第二十二届团学青科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举办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部署会

关闭